專訪TMOK創意總監‧陳勝豐: 完銷千戶新屋的網路奇蹟

採訪撰稿:蔣立智、劉曉摩  資料蒐集:李美雲

 

登上數位行銷創意總監,陳勝豐先生,2005年創辦【新屋情報網】,以網路創意行銷,幫助建商賣出千戶以上的好屋,陳勝豐經營成功的關鍵,在於重視「合作之道」,不管是對待員工、經銷商合作、廠商服務,都希望妳好、我好、大家好,達到「給我最多、對我最好」的雙贏局面。2010年4月登上數位行銷,保留原名【新屋情報網】,註冊【TMOK好來屋】商標,擴大全省營業。陳總監,靠快速創新,不斷推出新產品,在短時間內翻轉南台灣房地產網路行銷戰局。在他開創【新屋情報網】(TMOK好來屋) 的那一年推出,推出網路廣告版面、網站製作、建案一頁式三種網路創新服務,立即受到房地產界歡迎,橫掃南台灣網路廣告界,創造月營收千萬佳績。直至2010年,TMOK好來屋(新屋情報網)已推出多種新服務,包括TMOK Auto flash、三位一體網路行銷、建案情報站、建案影音、建案實地採訪、建案美食網(好吃網)、建案相簿、建商建案網路活動、好吃手冊、買屋送大禮活動、快樂購屋列車、新屋咖啡講座、網路住戶交流活動。

陳勝豐經歷:

◎2005年5月 創立【新屋情報網】推出網路廣告看版、建設公司品牌行銷、建案品牌行銷,三種新網路服務。

◎2006年2月 提供快遞服務,建案新屋多角度拍攝服務。

◎2007年12月 與台灣最大裝潢家具公司【台灣裝潢網←】(Tw deco)合作,共同網路行銷最新建案。

◎2008年1月 推出「好吃網←」(建案美食網),精選大台南200間人氣美食店家,發行人氣美食手冊←,與建商活動串聯。

◎2008年3月 與統一星巴克合辦咖啡講座,以品味咖啡香,行銷建案。←

◎2008年5月 創立【建案情報站】,強銷280戶新屋完畢。←

◎2008年7月推出YouTube網路影音服務,聲光媒體強銷建案。←

◎2008年8月 推出快樂購屋列車「免費看屋一日遊」專人、專車帶領看屋,創造百餘人次看屋奇蹟。←

◎2008年1月 建設公司20周年慶,舉辦賞屋送好禮活動,網路報名結合現場銷售,創造好屋完銷奇蹟。

◎2009年3月成立高雄新屋情報網總部,網路行銷擴及高雄各縣市區域←

◎2009年製作東區虎尾寮豪宅專輯,行銷東區豪宅區,創造新屋完銷佳績

◎2009年5月 結合台南20多家建商,舉辦購屋送大禮活動,會員買屋即送萬元3C產品。←

◎2010年4月 保留原【新屋情報網】之名,註冊【TMOK好來屋】商標,全省北中南縣市擴大營業。←

◎2010年6月 與中信房屋合作,擴大房地產蒐尋資源,為更多買好屋的民眾服務。←

◎2010年8月 開發【TMOK Auto flash】,客戶可自行調整圖片、文字的新型動態網站,內含關鍵字行銷功能。←

◎2010年9月 邀請永龍、子龍建設的住戶們同歡共樂,舉行聯烤送愛心活動,聯絡網路會員住戶情誼。←

2010年10月 開發【三位一體建案網路行銷】功能,單筆建案廣告可同時在部落格←Facebook←噗浪←行銷。

陳勝豐認為,他能帶領【TMOK好來屋】快速成長,最關鍵的兩件事情,第一是他懂得找對的員工,第二則是他懂得用相共同決策的方法,從聰明的員工身上找到最棒的答案,「決策流程,才是【TMOK好來屋】帶動創新的核心Know-how(訣竅)。」他分析。

在一般公司,最高執行長不會管招募員工這類小事,但陳勝豐不但管,每一次都會親自看進入最後一輪競爭的應徵者文件。 究竟【TMOK好來屋】過去漂亮的成績單背後,神奇的配方是如何產生的?在這次專訪裡,陳勝豐暢談他如何管理創新的兩大重點:人才和決策流程,以及他對【TMOK好來屋】未來的看法。以下是專訪摘要:

集體決策會議歡迎大家來找碴,但每一次討論都有最後決定日

TMOK好宅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你2005年創辦【新屋情報網】,擔任創意執行長的五年間,不斷創造新屋銷售奇蹟。我們認為你最主要是做對兩件事:第一、找到網路行銷界最聰明的人,第二、從這群最聰明的腦袋裡擠出智慧。你同意這個觀察嗎?

陳勝豐答(以下簡稱答):大致上正確,【TMOK好來屋】(新屋情報網)創立時的目標,就比一般的公司要大,我們要蒐集全世界的房產資訊,提供給每一個人,讓每個人都有【給我最多、對我最好】的感覺。

為了這目標,我們想建立一家非常有創意的房產網路行銷公司,所以必須招募到能認同這目標的人,放手讓他們創造新的網路服務,這是個很有趣的過程。

問:我了解你要找出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的思維,但是,身為新屋銷售成績最佳的網路公司創意總監,你和內部主管都堅持每一位想進【TMOK好來屋】(新屋情報網)的工程師,都要你們審查過才能進公司,哇,你應該很忙,這不是人資經理就可以做的小事嗎?

答:你要公司成長,最重要的決定是你要用對人。所以聘用對的員工,在公司發展的任何階段,都是經營上的重要決定。在一般公司,人力決策流程由低階行政人員篩選,聘人的決策品質也沒有經過檢驗。但是我想說的是,要讓公司成長,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看我們全省每個區域,招募到什麼樣的人。我們有一個用人審查小組,會跟新聘的人面談,如果他們覺得不錯,會再把人選送到我這裡做最後決定。這種看人流程,會確保我們「聘到對的人」,這道理很容易瞭解的,但很少企業有執行。

問:所以,你每次徵人自己會看多少履歷表?

答:大概二百封履歷表,花好幾個小時看履歷表,通常是星期一主管會議後看。我星期一處理人事問題,星期二、三處理網路行銷服務問題。

問:我們從一些建設公司老闆得知,你鼓勵決策會議要有【找碴精神】,只要決策找碴的人不同意,即便你這個老闆同意,也還要重來,用這方法逼出創意。但據我們了解,在這模式前,【TMOK好來屋】(新屋情報網)原本是個沒有會議的公司。我們無法想像……。

答:草創初期根本沒有任何會議(大笑)。二○○六年之前的【TMOK好來屋】(新屋情報網),就像一個很大、很有趣的聯誼會,每個人整天就是講話、聊天,從中產生新的想法,但二○○六年之後,我說,「讓我們每星期來開個會吧」。

我的開會方式是,每星期一開業務會議,每星期二、三開網路行銷服務會議,評鑑新網路服務,開發的團隊要加入,跟我們辯論他們提出的執行方式究竟好不好,討論內容各式各樣都有,開會的目的是SMART Ideas。通常,最靈通的網路服務點子,都不是一般普通房地產網路平台的主流想法。在開完會後,我會跟工程師做更仔細的評估,從這個會議裡找出房地產新的網路行銷服務內容,再產生更多更細部的執行方式。

強勢領導不會產生最好的結果 

讓一群人做決策,永遠比一個人好

 

問:開動腦會議,一般看法,參加的人數不超過兩位數,但你喜歡開大會,一次找幾十個人來開?不會很混亂嗎?

 

答:你要知道,我們的會議跟一般的網路行銷會議不同,我們會對每一次的決議都要,設定執行的時間,必須在時間內完成。因為我們是在經營公司,不是在講八卦,永無止境的聊不完,就變成好像在聯誼一樣,永遠不會有結論,在【TMOK好來屋】,只要開會時間一到,我們就會對每個提案做出決定,沒有模糊地帶,要就做,不要就別再提。

 

 

問:【找碴式】會議討論,優點是能集眾人智慧,但是處理不好會變成鬥嘴大會,公婆各有理,形成對立,聽說以前,為了決定房產資訊呈現方式,你跟各級主管爭執到無法做最後決定……。

 

答:那是2年前,我跟各級主管對廣告平面稿旁邊,要不要放密密麻麻的文字,無法達成共識。各級主管覺得這個呈現方式與一般平台廣告線方式不同,太破壞畫面了,他覺得廣告稿旁邊應該放更多廣告才對,我們分裂成兩派意見,雙方都無法同意對方的看法,甚至對對方大吼大叫。我就說,「停!這個決議先延後,以後,我們每天五點鐘開會,討論這個呈現方式,直到我們都同意結論為止,」大家都說好,最後大家還是認為人性化的文字呈現方式,比搜尋功能一堆的機械化平台來的更吸引消費者,最終還是做成決議執行。

問:你曾經提到《光的智能》(The light of wisdom ,shine Tracey著)這本教材對你管理【TMOK好來屋】的影響,可否談一下《光的智能》如何影響你後來的領導模式?

 

答:《光的智能》很有趣。老闆習慣強勢領導,一般的想法是,老闆比較聰明,知道所有的事情,也有權力決定事情,但問題是,這並不會產生最好的結果,從《光的智能》來看,找到最好答案的方法是,群聚大家的【智慧光】達成共識,在指定時限內找到最好的點子,就像房地產市場,由買賣雙方的投資決策,形成不同的區域性建案風格。

 

 

問:很多人接觸過《光的智能》這本教材,卻沒人發展出【TMOK好來屋】的會議領導模式。為什麼你可以?

 

答:我不知道。這只是光的反射效應,一定可以反射出一個好模式,不是什麼秘密。

 

讓員工心裡的聲音

比講大道理還重要。

 

問:有人形容你的專長,是在別人的想法中,抓住各式各樣的靈感,整合成最終決策,就像灑網撈魚一樣。在這個決策過程,管理者要有什麼能力,才能組合這樣的行銷靈感?

 

答:領導有創意的網路人,你不能只告訴他我要做什麼,而是該由他來告訴你,公司該怎麼做,對大家最好。我們曾高薪聘用技術性非常高的人,但是他們不喜歡只是聽命令做事,所以我換成用聊天的方式,對方自然會告訴你他想做甚麼。我的角色需要聽出員工內在的聲音,當我說「我的想法是…」的時候,這個「我」,只是指我個人的意見,希望對方來互相討論一下。另一方面,我覺得聽別人說話,可以學到很多,但很多領導者太過自大,從不仔細聽出員工的內在聲音。

 

問:說是很簡單,但是做起來就不容易。

 

答:對,要耐心聽別人把話說完,的確不容易,我也經常犯了自大的毛病,花太多時間談自己的看法,我也會抓狂,很想直接命令對方照我的話做,這個時候我就得克制自己的衝動。

無法執行的創意,

是公司最大的成本

 

問:對【TMOK好來屋】來說,最大的成本是什麼?

 

答:【TMOK好來屋】最大的成本,不是人工成本,是做了錯誤的創意執行,有時太過完美的創意,想起來不錯,執行起來勞民傷財,沒有成果,有時候沒找到最完美的點子沒關係,重要的是創意執行,能執行的創意,即使不完美,也可以修整的更完美。

問:外傳公司換名字,【新屋情報網】更名【TMOK好來屋】是老闆換人,財務狀況不穩。

  

答:那是同業搶生意的花招,目的只是想爭取建設公司預算,打擊我們,公司更名是為了加深企業品牌形象,加強提供好屋資訊服務給更多的人,所以我保留原【新屋情報網】的網路平台名稱,註冊【TMOK好來屋】商標,以正視聽。還是那句老話【誠實是最好的策略】,看長遠一點,生意才做得久,為了做生意造謠,客戶遲早會知道,反而令人反感,生意越接越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OK-好來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